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范专业认证 >> 规章文件 >> 正文

平顶山学院 | 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的意见(试行)​

平学院行〔2021〕98号 平顶山学院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的意见(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31文章来源:平顶山学院招生就业处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动学校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的开展、普及和提升,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明确职业目标,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的新形势、新方向、新要求,聚焦重点、精准施策,构建全过程全方位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明确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的目标、内容、方式与管理评估,促进大学生学业发展的同时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促使大学生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主动服从国家和我省发展战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面向基层就业,用奋斗成就青春之我。

二、总体目标

通过培养使大学生了解职业发展的阶段特点,较为清晰地认识自己的特性、职业的特性以及社会环境,了解就业形势与政策法规,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掌握自我探索技能、生涯决策技能、信息搜索与管理技能、求职择业技能及各种通用技能,树立起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能够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把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社会发展相结合,愿意为个人的生涯发展和社会发展主动付出努力。同时具备创业活动所具备的必要能力,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自觉遵循创业规律,积极投身创业实践。

三、工作举措

(一)建立“就业思政”育人体系

强化“就业思政”工作。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和“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建立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的“学校就业创业领导小组+学院领导+就业指导教师+辅导员+行业专家”“就业思政”工作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毕业生和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精神,开展“勇赴基层 报效祖国”就业观主题教育活动,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历层次学生进行分类指导。通过新生入学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帮助一年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通过就业指导课、就业创业大讲堂帮助二、三年级学生涵养理性的职业观;通过就业政策、就业形势讲座,帮助毕业生建立积极的就业观,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主动投身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到艰苦地区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二)健全分层培养的课程体系

1.学校层面。面向全体大学生分阶段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大学生就业发展指导》通识必修课程,建立朋辈生涯教育资源平台,开发线上线下示范课程、精品教材,挖掘充实各类专业课程职业发展教育资源,通过开展集体备课、集体教研、实践教学、体验教学等活动,不断提升生涯规划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成效。

2.二级学院层面。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完善和丰富有专业特色的就业创业类课程,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融入专业课程,重点提升学生运用专业能力提升自身生涯规划和求职就业的能力。

3.个体层面。针对就业创业意识较强、能力突出的学生,开设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专项培训课程,如《网络创业》《电子商务实操》等,培养学生就业创业实践能力。

(三)打造全员参与的帮扶体系

1.实施师生结对帮扶。从学生入校起,明确1名专业教师担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教师,落实指导联络机制,帮助学生认知自我,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求职技能,推荐求职岗位,并有针对性的邀请行业领域专家,开展行业背景、人才需求、实习实践、岗位适应能力等谋职攻略培训,帮助学生有计划、有重点、有实效的提升求职竞争力。

2.强化就业创业课程师资队伍建设。按照教育厅规定标准,配齐配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专业化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师资队伍。大力开展师资能力提升培训,将提高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作为教师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每年选派相关专业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专职教师到专业培训机构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能力提升培训。

3.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中的作用。作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辅导员可通过学生工作的特点,引导帮助学生根据形势变化和社会需求合理调整就业目标,结合知识水平、能力结构、性格特点、职业倾向和发展潜能等树立切合自身实际的职业生涯目标,端正就业心态,做出合理选择,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4.校外导师队伍。推进校外就业创业导师师资库建设,聘请优秀校友、企业家、行业专家、社会成功人士等担任校院两级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和创业指导教师,制定个性化聘任方案,形成长效机制。积极向优秀校友创办、联系的企业推荐毕业生,发挥校友影响力,搭建学校与事业、企业等单位的密切合作关系。

(四)构建内容丰富的服务体系

1.开展线上测评和指导服务。建立学生职业测评系统,诊断个人生涯状况,进行自我目标定位、职业领域探索、职业前景规划、创业启蒙教育。开展全方位线上职业指导、就业推荐、网上求职、职业技能提升、创业意识启发等服务。

2.建设线下服务站点。开设“生涯规划咨询室”“简历门诊”“辅导员工作室”等线下工作站。对于团体咨询,要进行“情景化落地”,通过结构化或非结构化的辅导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引导。对于个体咨询,要对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书和求职简历等进行精准指导,突出特色优势,匹配求职岗位,精细化开展“个体化”生涯咨询。

3.加强分类精准指导。面向考取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创新创业、升学、出国、入职企业等不同需求的学生开展有针对性职前技能培训,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课程,日日有推送”的目标,举办“招教加油站”“考研风向标”等专项指导活动。

4.建立就业困难学生个性档案。对就业困难学生,掌握基本情况、心理素质测试、职业倾向测试、就业去向意愿、就业期望值变动、“一对一”谈话记录、就业进展情况,帮助落实工作岗位。

(五)完善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体系

1.积极开展竞赛活动。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应聘大赛”“简历制作大赛”等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练”,切实提升大学生对职业生涯规划的认知和求职应聘能力,保证每名在校生每学期参加至少一次职业生涯规划类活动。

2.推进就业创业实习实践。将加强实习教育环节作为提升实践技能、促进学生就业的重要举措。加快完善就业实习管理制度,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建设优质的就业实习基地,开发更多就业实习岗位,提升就业实习岗位供给与学生就业能力提升需求的匹配度,推动更多毕业生在实习岗位直接实现就业,为学生搭建共享的职业体验平台,形成“实践、实习、就业”三位一体的就业模式。

3.以创业带动就业。全面落实《平顶山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就业创业意识和能力。依托“鹰翔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多渠道提供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孵化成长,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4.拓展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引入资质完备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为学生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校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招生就业处、教务、学生、团委等部门和各二级学院齐抓共管,切实做到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职责明确、措施有力、保障到位。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要强化领导,狠抓工作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专业、联系班级,辅导员、专业教师共同承担起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的工作职责。

(二)加强责任担当。各相关单位和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当前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作为,细化工作安排,精心组织相关活动,及时掌握大学生求职心态和就业进展,帮助大学生解决就业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充分体现对学生生的关心关爱。

(三)大力宣传引导。各相关单位和二级学院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宣传解读国家和地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帮助学生熟悉政策。选树一批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通过宣传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营造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