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范专业认证 >> 规章文件 >> 正文

平顶山学院 | 平顶山学院毕业生教学满意度调查实施办法(试行)

平学院行〔2021〕91号 平顶山学院关于印发平顶山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达成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等4项教学管理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6文章来源:平顶山学院教务处 作者:   浏览次数:

毕业生的质量不仅关系到学校的教学质量、信誉、知名度及社会影响力,而且是社会衡量学校办学好坏的重要标准。为全面落实学校“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发展理念,强化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协调推进教学工作,提升学校各专业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此办法:

一、指导思想

通过毕业生教学满意度调查,发现问题,改进教学,落实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完善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满意度,打造符合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学科专业平台,达成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目标。

二、调查目的

毕业生教学满意度调查可以了解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客观评价学校教学管理效果和教育教学质量水平,有效检验学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契合度。为学校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针对性地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素质体系提供真实可靠的反馈信息。

三、调查对象

1.在校应届毕业生;

2.毕业五年左右的学生。

四、调查指标

分在校应届毕业生问卷和毕业五年左右的学生问卷两种。

1.在校应届毕业生问卷。根据教学保障、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相结合的原则,从学生角度重点对通识人才培养、专业课程体系、教学过程控制、学生能力达成、教育管理与服务等方面进行评价。

2.毕业五年左右的学生问卷。对毕业生的职业幸福感和个人发展潜力进行调查。包括毕业基本情况、个人能力与发展、专业能力培养等方面。

五、实施方案

1.组织领导

调查工作在分管教学校长的领导下,由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质量评估中心、招生就业处组织,各学院实施。

2.问卷调查

在校应届毕业生问卷调查由教务处和教学督导与质量评估中心组织,各学院实施,安排在毕业生离校当年的5-6月份。

毕业五年内的学生问卷调查由招生就业处组织实施,也可委托第三方开展调查。

3.结果应用

在校应届毕业生问卷调查由各学院安排实施,统计分析问卷信息,撰写调查报告,教学督导与质量评估中心负责汇总,形成总报告。

毕业五年的学生问卷调查由招生就业处汇总、统计、分析,撰写调查报告。调查信息应及时反馈给各相关单位,各学院、职能部门根据调查报告提出改进管理、加强条件保障和质量文化建设的建议与举措,并组织落实。

六、相关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毕业生教学满意度调查”是学生在教学中对所接受教育情况的一种客观反馈,是落实我校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教学理念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学生参与教学改革和学校管理,充分发挥校内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渠道。各学院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切实抓好这项工作,努力提高调查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和科学化水平。

2.认真组织,提高信度。要认真组织,确保调查工作信度,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调查工作,以充分发挥测评的正面导向作用。要动员全体学生本着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积极参与调查工作。调查前要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指导,向学生详细解释调查内容,引导学生根据自己学习过程中的实际体验,实事求是地、积极地、认真地参与调查。

3.及时总结,有效使用。“毕业生教学满意度调查”作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一部分,也是学校教学常态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和措施,是学校抓教风、带学风、促校风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在开展调查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机制,逐步提高调查工作的实效,以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七、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由教学督导与质量评估中心负责解释。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