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概览 >> 专业介绍

一、汉语言文学(本科,学制四年,师范

2004年6月,汉语言文学专业设立并面向全国招生。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立足平顶山,面向河南,贯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培养具有浓厚的教育情怀、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突出的写作能力、丰富的中学语文教育教学技能、良好的自我发展素质,能够胜任语文学科教学、综合育人的中学骨干教师。

核心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基础写作、创意写作、非虚构写作、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文学理论、教育学、心理学、中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中学语文教材研究、中学语文多媒体课件制作、中学语文教学综合技能训练等

就业方向

1.主要行业是国内基础教育行业,主要从事中小学语文教育工作。岗位是中学语文教师,主要承担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

2.相关行业是企事业单位,毕业后能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企业进行文案策划、撰写等工作。

二、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学制四年,师范

2007年6月,对外汉语专业设立并面向全国招生,2013年以后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本专业立足平顶山,面向东南亚国家,适应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汉语和外语理论基础扎实、国际中文教育和中文推广职业技能突出、育人知识丰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国际中文教学与研究的骨干教师。

核心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基础写作、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文学理论、国际中文教育概论、国际中文要素教学法、综合英语、跨文化交际学、中华才艺与技能等

就业方向

1.主要行业是国际中文教育行业,主要从事海外孔子学院、海外华文教育机构、国内留学生教育、双语学校、国际学校的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岗位是国际中文教师,主要承担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

2.相关行业是中学语文教育行业,毕业后能在有国际视野要求的中学进行教学和研究相关工作。